切换到宽版
  • 25334阅读
  • 101回复

卷四 谱派、堂名篇——《中华余氏总谱》 [复制链接]

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离线余克杰
只看该作者 30楼 发表于: 2010-05-10
我们的字辈 怎么找不到啊  我们的字辈是 贤 克 昌 言 义 文 必   +b"RZ:tKp  
有一样的吗?
只看该作者 31楼 发表于: 2010-06-03
回 19楼(余昆祐) 的帖子
没看过三国演义吗?
离线yujianlong
只看该作者 32楼 发表于: 2010-06-25
回 21楼(余运勤) 的帖子
我是江西奉新的,看到你家的班辈,与我的不一样!我祖父是启,爸爸是功,我是建,我们有四行班辈,第一行只记得一个: !-2nIY!  
()()()启, bnUpH3  
功建名扬, FgE6j;   
荣宗耀祖, OQ 5{#  
定(丁)远达昌 ~d/Doi  
有一次我在山区玩,看到一个村子的前树立着一块像门一样的石碑,横碑上书”长茅世家“四个隶书大字,因为我自己也是长茅世家的,但我不知道具体“长茅”这个两个字怎么写,那时我十多岁。刚好河边有一位姐姐在洗衣服,我上前, QJTGeJ Y  
问:这里是不是姓余啊? _I<eJ\  
她说:是啊; ,'= Y  
我说:我也是啊,都什么班辈啊? 4sSQ nK  
她说:有建啊,一个,名啊,扬啊! l4O}>#  
我倒,原来还是本家。 s_.q/D@vu  
?fnJ`^|-r  
我们这里从来不用长茅堂,我也没听过,我们只称呼自己是“世家”或“长茅世家”,但实在我搞不懂“世家”是怎么来的。按照司马迁《史记》的记载,皇帝叫本纪,王侯叫世家,名人叫列传,这么说我的祖上岂不是有人做过王侯,可是找不出这个人啊,史上我还没有发现有余姓封王侯的,还是我的祖上攀龙附凤,随便搞了个名号!
离线yujianlong
只看该作者 33楼 发表于: 2010-06-25
引用第21楼余运勤于2009-09-21 22:28发表的  :祖父:余叔陶,父:余达鹗,我:余运勤。爷爷由江西奉新迁来安徽芜湖。请问版主我属奉新哪个堂的?
#bsRL8@  
我是江西奉新的,看到你家的班辈,与我的不一样!我祖父是启,爸爸是功,我是建,我们有四行班辈,第一行只记得一个: M[Y|$I}  
()()()启, dI>)4()  
功建名扬, wy&VClT  
荣宗耀祖, E2X KhW  
定(丁)远达昌 U6jlv3  
有一次我在山区玩,看到一个村子的前树立着一块像门一样的石碑,横碑上书”长茅世家“四个隶书大字,因为我自己也是长茅世家的,但我不知道具体“长茅”这个两个字怎么写,那时我十多岁。刚好河边有一位姐姐在洗衣服,我上前, 6}C4 SZ  
问:这里是不是姓余啊? f:Nfw+/q  
她说:是啊; eK/[jxNO  
我说:我也是啊,都什么班辈啊? n3isLNvIp  
她说:有建啊,一个,名啊,扬啊! wXuHD<<  
我倒,原来还是本家。 [g=yuVXNZZ  
!uO|1b  
我们这里从来不用长茅堂,我也没听过,我们只称呼自己是“世家”或“长茅世家”,但实在我搞不懂“世家”是怎么来的。按照司马迁《史记》的记载,皇帝叫本纪,王侯叫世家,名人叫列传,这么说我的祖上岂不是有人做过王侯,可是找不出这个人啊,史上我还没有发现有余姓封王侯的,还是我的祖上攀龙附凤,随便搞了个名号! 4K0N$9pd:  
离线余季乐
只看该作者 34楼 发表于: 2010-06-25
“世家”,意为世世永祭之庙。这里的“家”是“宗庙”的意思。周时可以立几世的宗庙是有等级区分的,只有王侯才有资格“世世永祭”,所以叫“世家”。 Br-y`s~cP  
后来就没那么严格了,“世家”不仅王侯可用了,其他将相贵族都设宗庙永祭祖先,所以也称为“世家”。 MKoN^(7  
再后来,“世家”也引伸为“传承”,如“书香世家”、“金粉世家”,“长茅世家”也可解为“传承自长茅”。 wx<5*8zP  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          世居广东恩平,派字“……国守世传 隆英表章 中和礼乐 绪振名扬 昌祺滋大 显耀荣祥……”,本人乐字辈,忠襄公余靖三十五代裔孙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本人发表的所有跟网站及其他组织管理无关的内容均属个人观点,与网站立场无关。若侵权或令您不安,请联系本人修改或删除。
||邮箱:yjs@imyu.cn | QQ:180078337 | 微信:WorldYU | 新浪微博 | 腾讯微博 || 各类余氏QQ群、微信群||
离线余廷林
只看该作者 35楼 发表于: 2010-08-28
问好
离线余冲163
只看该作者 36楼 发表于: 2010-08-28
江西迁皖潜山始祖总辖公(又名讳四十)四子(真四公)后人,敦睦堂派行为: 6,s@>8n  
大福聪明道,仲彦子万绍,广尚志圣启,文德盛邦朝,承家传世泽,嗣业允长昭,贤良永太运,达显庆崇高 g-')|0py  
离线余健君
只看该作者 37楼 发表于: 2010-09-19
我是湖北广水的,怎么找不到我所属簇普,我只知道字辈有“忠厚传家”我属于家字辈,如果有哪位高人能知道该支簇普,请指教,不胜感激。
离线余亮亮
只看该作者 38楼 发表于: 2010-12-21
回 26楼(lesliesyu) 的帖子
楚裔光前绪, 6=|Q>[K  
朝恩拱日新, @bD,^3U  
世承忠孝义, ]9b*!n<z  
永作栋梁臣, 7!L"ef62o  
荣昌推祖德, kO/dZ%vj  
永大传宗功, *3. ]  
品列三才重, 3osAWSCEL  
悠久厚高中。 \s+ <w3  
><^A4s  
你可能是这个派系的,我也是这个派系的,也在北京 QQ:172352777
离线yhj198788
只看该作者 39楼 发表于: 2010-12-24
我湖北黄梅的,听祖辈说我们那余姓是这样派行: aD0w82s]J  
家嗣必世守    宗泽定其昌 qlDLZ.  
忠厚相传远    文章华国长 +.[#C5  
修迪维德久    锡福庆兆祥 7.akp  
前训宜勤学    后来应有光
快速回复
限100 字节
各位家人朋友:如遇上传附件不成功,请更换使用 IE 浏览器!
 
上一个 下一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