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是江西奉新的,看到你家的班辈,与我的不一样!我祖父是启,爸爸是功,我是建,我们有四行班辈,第一行只记得一个: !-2nIY!
()()()启,
bnUpH3
功建名扬, FgE6j;
荣宗耀祖, OQ
5{#
定(丁)远达昌 ~ d/Doi
有一次我在山区玩,看到一个村子的前树立着一块像门一样的石碑,横碑上书”长茅世家“四个隶书大字,因为我自己也是长茅世家的,但我不知道具体“长茅”这个两个字怎么写,那时我十多岁。刚好河边有一位姐姐在洗衣服,我上前, QJTGeJ
Y
问:这里是不是姓余啊? _I<eJ\
她说:是啊; ,'= Y
我说:我也是啊,都什么班辈啊?
4sSQ
nK
她说:有建啊,一个,名啊,扬啊! l4O}>#
我倒,原来还是本家。 s_.q/D@vu
?fnJ`^|-r
我们这里从来不用长茅堂,我也没听过,我们只称呼自己是“世家”或“长茅世家”,但实在我搞不懂“世家”是怎么来的。按照司马迁《史记》的记载,皇帝叫本纪,王侯叫世家,名人叫列传,这么说我的祖上岂不是有人做过王侯,可是找不出这个人啊,史上我还没有发现有余姓封王侯的,还是我的祖上攀龙附凤,随便搞了个名号!